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页

学校召开高水平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教务处

1月13日下午,学校在中校区办公楼307会议室组织召开高水平专业建设推进会,邀请蚌埠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泽功、安徽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孟颖,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广龙教授、矿业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涂敏教授、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孟然5位专业建设专家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副校长朱云辉、凌总成、王德恩、胡道成,校长助理马军,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吴新社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吴新社指出,专业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重要依托,要办出特色,突出国有企业、社会力量办学,抓住机遇,发挥安全技术与管理、机电一体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优势专业,联合兄弟院校,集中力量,推进职业本科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进行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职业本科申报提供思路。

凌总成从专业建设基础、新专业申报、学生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建设计划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高水平专业建设情况,从整体上分析了学校专业的分布和优劣,他指出职业本科需要依托6-8个专业,学校将积极组织专业遴选,严格把关,扶优扶强,为下一步申报职业本科专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孟颖分析了国家能源行业发展趋势,他指出专业建设要立足于能源行业,在持续发挥煤炭类专业优势的同时,要重点关注非煤矿山领域,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寻求突破,加强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交流。同时,要高位谋划,充分调研,精准定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充分利用资源,发挥科协和学会作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立足安徽,辐射能源行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刘泽功指出,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企业办学,特色鲜明,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取得长足进步。他强调要精准把握政策,厘清建设思路,畅通发展渠道,助推专业高质量发展;要夯实专业建设基础,初步构建以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专业体系;要科学组织申报材料编写,注重前期谋划,深挖资源,举全校之力、聚各方资源建设好高水平专业;要精确定位专业发展方向,提高办学层次,丰富专业内涵建设,打造特色鲜明、行业认可、国内知名的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机电学院和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专业建设方案和思路。各位专家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专业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就师资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撰稿:曹祺  审核:周波  摄影:薛心喆  发布:戴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