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页

学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4-04-02 来源:学生部

为提高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学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4月1日下午在4号教学楼培训教室顺利完成。大赛特邀安徽省“最美辅导员”以及往届安徽省辅导员素质大赛获奖者担任评委,学校副校长胡道成莅临现场指导。学生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代表到场观摩。

胡道成对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评委老师和参与组织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于高校“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参赛选手以本次大赛为契机,锤炼专业本领,在日后能更好地开展辅导员工作。

本次大赛参照全国和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设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28名辅导员报名参加比赛。初赛为笔试环节,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笔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充分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10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综合考察辅导员的综合能力。案例研讨环节,选手分为两组随机抽题,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在现场沉着作答,全面分析,在互问互答的过程中,向评委和观众展现了身为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思想教育能力、心理辅导能力、日常事务处理能力等综合素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结合自身经验,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解决其生活中的困惑,让观众们认识到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更多的是关心与关爱,辅导员工作需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评委点评了选手表现,就答题技巧和解题思路等提出了宝贵建议,并祝选手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

我校将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工作能力和育人本领,提升育人实效,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撰稿:陈梦圆 摄影:余初孺 审核:陆璐 发布:戴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