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品牌专业 > 国家级专业 > 正文

淮职风采

机电一体化技术国家级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05-14 来源:

一、专业简介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两个重点建设专业群之一,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教育厅特色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

二、团队简介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专任教师17人,硕士10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人、助教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线上教学名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双师型”教师比例58.8%。

三、教学科研

近几年,团队积极开展专业建设研究和教学改革。2019年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项目(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建立了“2+2”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探索了在学徒制班级中推行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的现代学徒制班运行模式,构建了“校企共订”的课程体系,探索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的“三元”考核评价机制;获批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建设项目40多项,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精品和示范课程2门、产业学院1个。通过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教研科研成果,近五年,发表论文20多篇,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励6项。

四、人才培养

学院成立了海尔班组长育成、淮河能源、新集集团、中日交流启航、选煤公司和煤层气等多个订单班,为企业连续输送合格的专业人才;学院成立了海尔产业学院,实践“双元制”、“双身份”培养模式,打造高职产教融合样板;专业教学团队指导学科和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在省机械创新大赛、机电一体化技术、先进成图技术及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和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等大赛中获二等奖6项、三等奖20余项。

五、实训基地

有良好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校外有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合肥海尔工业园等30多个实训基地,校内有自动化生产线、数控维修、PLC等10多个专业实训室。

图1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图2海尔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图3 2019年团队成员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

图4“海尔班组长育成”特色订单班